兰开百里

cp洁癖,不接受拆逆

假如牧歌是知否编剧 21

*既然都七夕了,还是不要发刀子比较好,大家吃点好的吧。


没过多久,门被“吱呀”一声推开了,一阵饭菜浓香随之而来。

牧歌转过脸,果然看到了他心中的那人。齐衡身着一身清雅的青竹碧衫,手上端着大大的红木托盘,上面正放着热气腾腾的菜肴。

“让客官久等了。”那清越如琴的嗓音如是说道。

牧歌微微张着嘴,一时之间竟说不出话来。

齐衡走上前,将上面的菜一盘盘放到桌上,再在牧歌面前摆上碗筷。只见他对着呆愣的牧歌,笑得宛若三月春风,“来,尝尝啊。”

雪菜鲈鱼汤、梅花汤饼、白灼对虾、粉煎排骨、干贝白菜心、蜜汁梨球,这些菜望着清淡爽口,阵阵清香飘来勾得人食指大动。牧歌有些不知所措,“这,这都是你自己亲手做的吗?”

齐衡听到这话,半垂下眼帘,薄唇挽起的笑意多了几分羞涩,“嗯,我……我是专门拜托樊楼的大厨教我的,他们说这些都不是多难的菜式。虽说如此,学了才知道,煮菜也是一门大学问,不容易,我学了好久才学会这几道菜的。”说着,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额头。

就这一个小动作,让牧歌的眉间拧起了一个结。他拉过齐衡的双手,摆到自己面前,红润的丰唇抿成一条直线。

只见那双白皙如玉的手掌上多了不少深深浅浅的伤疤,手背上还有一块红痕,应该是方才在厨房煮菜时被烫的。牧歌轻轻地抚过那些伤疤,轻得仿佛羽毛轻掠、蜻蜓点水,似乎他正在触着的是一个珍贵易碎的瓷器。牧歌只觉眼眶涌上了暖意,心中思绪万千,万语千言涌到嘴边,却只能轻叹一声,“小公爷你……”这个一向养尊处优的小公子呀,是怎么想出煮菜这个主意来讨他开心的?看这菜的卖相,就知道他没少下苦功。古人总爱说君子远庖厨,更何况他还是齐国公和平宁郡主的独子,居然屈尊来学煮菜,只是为了让他开心。齐衡这人啊……还真是一个能让人心动到不知要如何是好的人。

齐衡抽出一只手堵住了那两瓣柔软的红唇,柔声说道:“牧歌,你又说错了,我不是小公爷,我是你的齐元若。只要你能开心,这点小事,其实算不了什么的。”

牧歌微微一怔,继而弯起眉眼,拉下了齐衡的手,捧在胸前,“元若,谢谢你。”

齐衡坐到他身旁,“好了,你还是先尝尝我手艺怎么样吧。要不……我喂你吧?”说到这时,温柔深邃的墨明显带上了几分期待。

牧歌低下眉头,唇边绽开了比春日暖阳还要明媚的笑意。他松开了齐衡的手,点点头,“好啊,你喂我,就让我尝尝你这苦学的成果怎么样吧。”

“那先尝尝这雪菜鲈鱼汤吧。”齐衡一边说着,一边拿起碗舀汤。“我端上来之前也有尝了一小口,觉得入口也算清甜鲜美,但不知道你的口味如何。你看看,这味是淡了还是重了。”

牧歌低头抿了一口那递到唇边的乳白色的鱼汤,继而略带惊喜地瞪大了几分乌眸,“这汤咸香鲜美,没有淡了,也没有重,我觉得刚刚好。没曾想啊,咱家小公爷还有这方面的天赋。”说着,还朝齐衡竖起了一个大拇指。

听到牧歌的赞赏,齐衡高兴之余,还有几分羞涩。他用另一只空着的手挠了挠额头,笑道:“你喜欢就好,那我的这半个多月的苦也没有白吃。”

“对了,既然你喜欢,那以后我经常煮给你吃如何?”那双如子夜般漆黑的桃花眼此刻正闪烁着璀璨的动人光华,仿佛漫天星子都落入了这双墨眸。

牧歌愣了一下,温柔似水的眼眸带上了几分无奈。只见他抬手轻轻敲了一下齐衡的额头,“小公爷怕是傻了,一来国公府的厨房可不是是你能经常去的地方,二来你也总不能老是往樊楼跑吧?让人发现了,你可要怎么解释?”

齐衡听到这话,微凝起两道墨眉,不稍一会又扬唇笑道:“那就你每次不开心的时候,我就煮给你吃。我尽量偷偷的,绝不让人发现。”

牧歌听到这稍显天真的话语,目光愈发温柔,心中也愈加无奈。还以为他们家小公爷真的长大了成熟了,不料在有关心上人的问题上,还是这样纯粹天真,不知顾虑呢。算了,由他去吧。自己总不能一直泼他冷水,若有什么意外的话还是自己看着点吧。“那我先谢谢小公爷了。既然这样,我还是希望我以后少点不开心的时候,免得小公爷受累。”

齐衡微垂下头,薄唇轻扬,手上有些笨拙地剥着虾壳,嘴里却说道:“不累,为了你,怎么都不累的。”

牧歌因这话心头一甜,方才咽下去的汤余味都带着丝丝清甜,那白皙脸庞也染上淡淡的酡色。他望着放到自己面前的雪白虾肉,心中涌起的柔情更甚。他们家小公爷呀,从来只有别人伺候他的份,如今他却为了自己学会了那照顾别人的工夫。

齐衡把那盛着酱汁的碟推到牧歌跟前,“这个要就着酱汁吃,这酱汁也是我调的,你尝尝。”

牧歌夹起虾肉蘸了酱汁后,并没有吃,反倒直接递到了齐衡的唇边,“我一个人吃没意思,你和我一起呀。”

齐衡随即弯起了温柔好看的眉眼,点了点头,“嗯,行,那你也要喂我。”

牧歌歪头一笑,“是,小的谨遵小公爷吩咐。”

牧歌觉得,这一顿饭,大概是他来到这个世界之后吃过的最好吃、也是最开心的一顿饭了。或许,也就这一次了。毕竟,有时美好,总是如烟花那般,灿烂绝美却易逝。

……全文走ping论↓

“小公爷,我可以睁开眼了吗?”牧歌微微翘起唇角,轻声问道,语气中隐含几丝期待。他们家小公爷呀,才离上次给自己惊喜没过多少天,忽然又在这夜深之时神秘兮兮地牵他出房,到了这僻静的小院门口前,还要自己闭上眼睛。也不知,又有什么东西要赠予自己。

“好,那我数三声,你才能睁开眼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一、二、三!好了,你睁开眼吧。”

牧歌缓缓睁开双眼,待看清眼前的景象后,一时之间竟窒住了话语。黑暗的小院中,明黄流萤熠熠飞舞在各处,犹如漫天星子点点,纷纷散落在了小院里,闪着灵动幽美的流光。

“这……”牧歌略带惊喜地指着眼前明灭闪烁的萤火,随即便看到了齐衡手中抓着的两个布袋。明明来时还未看到他手上有布袋,所以……这些萤火虫刚才是装在这两个袋子里的?

大抵是看出了牧歌心中的疑问,齐衡挠了挠额头,轻声笑道:“这些萤火虫都是我和不为一起抓到袋子里的,想要在夜晚一起将它们放出来,好让你看看这美景,让你……开心一下。方才我是让不为带着装好萤火虫的袋子到小院里候着,自己再让你闭着眼,牵你进小院。”

“那不为……”

齐衡放下了手中的布袋,伸手握住了牧歌的手,目光温柔地望着牧歌,“他把袋子给我之后,就悄悄走了,好留我们独处。”只见他顿了一下,复又开口问道:“这满院流萤,你可喜欢?”说到这,那双玄墨眸子还带上了几分羞涩与期待。

牧歌直直地看着齐衡,眸中柔情闪烁,脸上扬起了灿烂的笑靥,“喜欢,牧歌很是喜欢。”

齐衡听到这回答,顿时弯起了笑眼,“你喜欢便好。”为了捉满这两袋萤火虫,齐衡和不为可没少四处跑。还因为经常蹲守在草丛里,被蚊子叮了许多个包。但如今看到这人的笑颜,得他一句喜欢,那所有的一切便是值得的。

牧歌看着四周飘浮着的银白光点,又望了望眼前这笑得一脸满足的小公爷,心中柔软得一塌糊涂,又涌起几丝酸涩。他垂下头,缓缓抽出自己的手,转而绕上了齐衡的肩背,将脸埋于男人的肩窝上。“小公爷,你大可不必如此。”不必如此担忧我,不必如此变着法子要哄我开心。虽然未来已成定局,可是,还能陪在你身边,这件事本身就已经足够令我开心了。

齐衡微微一怔,随即也抬起双手,牢牢地回抱住了牧歌。“我不能知你心中忧虑,但总有讨你开心的权利吧。还有,你又叫错了,要叫元若,不是小公爷。”

牧歌轻笑了两声,继而柔柔唤道:“是,元若。”

“嗯,乖。”

在这满院如碎火的飞萤里,心意相通的两人静静相拥,享受着这温馨静谧的时刻。只是,他们却不知,在树后的阴影里,有一双眼睛将这一切都看在眼里。

…………

“你说的可都是实话?”此时的平宁郡主正端坐在黄花梨木椅上,低眉敛目,语气淡然,让人摸不清她此刻的心情。那细长瓷白的手指正灵活地在素白丝帕上穿针走线,几株青竹亭亭而立,栩栩如生。

“是,郡主,奴婢……绝不敢有半点虚言。”跪在地上的粉衫女使生得也算是眉清目秀,一双水眸滢滢动人,此刻脸上的神色恭敬间带着丝丝惶恐,倒更显得有几分楚楚可怜。

平宁郡主忽地停下动作,手指缓缓抚过已经绣好的青竹,凤目轻抬,透出一股摄人的气势,看向了跪在她身前的女使。只听得她冷声开口道:“你叫昙儿是吧,你再仔仔细细地和我说一遍你那天晚上到底都看到了什么,听到了什么。可不要再吞吞吐吐的,听得我心烦。”

女使昙儿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尽力平复着胸腔里过快的心跳。只见她咽了几下喉咙,才小心翼翼地开口道:“奴婢这阵子因着那暑气,睡得不太安宁。那晚实在是熬不住了,便想着起身走走透透凉风。不料,在路过一个回廊时,就看到小公爷的贴身小厮不为拿着两个发光的布袋匆匆走过。奴婢心生好奇,便偷偷跟上,一路就跟到了那府内一贯少有人去的小院。奴婢悄悄跟了进去,躲在一棵树后面。看到不为似乎在等着谁,心里想着约摸是小公爷。果然,等了好一会儿,小公爷来了。不过他……他是牵着他的另一个贴身小厮进来的。而不为手里拿的那两个布袋里装的原来都是萤火虫。听他们说话奴婢才知道,是小公爷和不为一起为了那牧歌抓的。他们俩……他们俩……后来……后来还抱在了一起。奴婢当时心中害怕得很,不知要如何是好。思前想后了许久,想到这可是大事,不能隐瞒郡主娘娘,才特来禀告。”说完这些,昙儿立即垂下头,大气都不敢喘一声。

平宁郡主的手渐渐捏紧了帕上的修竹,那挺秀的枝叶便狰狞地纠在了一起,失了原有的风姿。

虽说她是襄阳王的独女,从小养在宫里长大,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。可是,女红、琴棋书画这些东西,大家闺秀该学的她一样都没落下,还学得样样精通。她自知身份尊贵,对自己的要求也格外严苛,从不允许自己落后于旁人。在她看来,只有这样,她才当得起郡主这个身份。她更懂得,自己那看着风光尊贵的身份不能再给她带来更多了。因此,对于自己的儿子,她一直以来宠爱之余,该要求的也一样都不少。她平宁郡主的儿子,必定要是人中龙凤,丝毫不能逊色于他人,他要为自己争光,为这个家族争光。让她欣慰的是齐衡也争气,极少让她失望过。尽管第一次科考并不如她所愿,但她有预感,这第二次一定会不一样。

却不料,现在她的儿子居然跟一个男人厮混在一起了!而且这个男人还是……

平宁郡主看了一眼候在她身旁的嬷嬷,神色冷然地开口道:“李嬷嬷,带着这昙儿去领赏吧。”

李嬷嬷了然地点头,走到昙儿面前,冷冷地说道:“你随我过来吧。”

昙儿略带胆怯地点点头,站起身,跟在了赵嬷嬷身后,走出了房门。

只是,当昙儿被李嬷嬷领着到了一个小院时,忽觉有些不对。还没等她反应过来,便被赵嬷嬷唤来的家丁按在一张椅子上。

“李嬷嬷,这是做什么呀?!!”昙儿满脸惊恐地叫道。

李嬷嬷面无表情地开口道:“郡主有令,好好管教一下这丫头!”

“是!”

紧接着,一声声凄厉的惨叫便从小院飘出。

李嬷嬷见惯了这种场景,脸上并无丝毫怜惜神色。只是,那哭喊实在有些聒噪,令她不由得微微皱起眉头。而且,不知为何,她总觉得面前的这丫头眉目看着有些眼熟。

“嬷嬷,求求你放过昙儿吧,嬷嬷啊!!!”

噢,对了,这小小女使的眉目瞧着和盛家那六姑娘倒是有几分相似。

渐渐地,那刺耳惨烈的哭喊声渐渐弱了下去。到了最后,便彻底没了声息。家丁停了动作,其中一个将手探到了已被打得七窍流血的女使的鼻子下。不到一会儿,只见那个家丁握着棍子躬身道:“李嬷嬷,人已经没了气息了。”

李嬷嬷神色淡淡地点了点头,“既然如此,那我就回去跟郡主复命了。她……就由你们好好处理吧。”

“是,小的谨遵吩咐。”

李嬷嬷一边走出小院,一边在心里想道:这丫头,还真是蠢笨。小公爷与贴身小厮有染这等丑事自然是越少人知道越好。况且还是她这种下等的奴仆,郡主更不会留。她既把这事告知郡主,就该明白自己小命不保的下场。还想领赏,简直是妄想!她跟在郡主身边做嬷嬷这么多年了,什么人没见过。这丫头的小心思,她还是能猜出来的。不就是想仗着这事在郡主面前领个功,兴许还想让郡主借此让小公爷收了她做通房丫头,日后做个小妾呢。

想到这,李嬷嬷略带不屑地啧了一声。“简直痴心妄想。”

平宁郡主的房间。

“如何,解决了?”平宁郡主慢条斯理地用杯盖拂去白茶上的茶叶,轻轻抿了一口。

李嬷嬷福了福身,“禀告大娘子,都解决了。”只见她顿了一下,开口问道:“郡主打算要如何处理小公爷这事?要叫那不为过来再问个清楚吗?他知情不报,若是不给些惩罚……”

平宁郡主摇了摇头,“不为从小跟在衡儿身边,对他忠心得很,替他瞒着也是理所当然的事。若我动了他,衡儿必定跟我急,而且也是打草惊蛇。要解决问题,就得从源头解决。”说到这,那双细长凤目阴沉了不少。

“那郡主你是打算……”

“下个月初九,是永昌伯府的六子梁晗的生辰,到那日衡儿必定会到永昌伯府那赴宴祝贺。到了那日,你听我的吩咐即可。”

“奴婢遵命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18)

热度(186)